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男丁格爾手札,第四集,「就算判斷錯誤,我大不了被罵,但是如果正確,可以救活一個病人。」

8/13第二週 星期一
今天開始幫學姊備點滴,練習抽藥、IV Bag+針劑,也練習如何綁止血帶。

8/14第二週 星期二
今天做了CVP care(中心靜脈導管護理),有些地方自己疏忽了,看來小細節要多加注意。
今天還做了Enema(灌腸),這幾天正在思考溝通實錄該怎麼寫,這次我所負責的個案,其
慣用語言為台語,翻了一下病歷,了解了一下疾病史與個人資訊,最近天氣溫差變化很大,
希望您(因老師規定寫日記,所以此指實習老師)好好保重身體。

老師說謝謝我的貼心,也說看著我們進步是她最大的安慰。
這一點我只能搔頭,其實我真的沒有要拍馬屁的意思,前幾年的我真的很單純。
看著過去自己寫的日記,好像過去的我在與我對話一樣,他讓我覺得很陌生,又很熟悉。
寫著寫著,我就像一個瘋子一樣的自言自語,幸好我嘴上沒有唸唸有詞?  (笑

陳●●
膽管結石合併其他膽囊炎
Hb   血紅素          10.9%       正常值13.5-18
HCT 紅血球容積比  33.7%               40-54
RBC 紅血球          4.63                  4.2-6.2
以上數值,將配合MCV MCH MCHC等綜合判斷是否有貧血。
MCV紅血球平均體積 
MCH紅血球平均血色素
MCHC紅血球平均血色素濃度
以上數值,輔助辨別貧血的種類。
WBC白血球          9.5                   4.0-11.0
發炎時,常常上升,病毒感染常常下降。
PLT(Platele)血小板   204              150-450
減少時,會引起凝血機能障礙。
P.T. (PT)             13.4                12-16
測凝血因子,用來監測抗凝血藥物療效,防止劑量過高出血,不足導致血栓。

8/14 TF
ORIF(Open reduction Internal Fixation)
切開回復及內固定(開放性後位合併內固定)
Bone Scan 骨掃描
8/14 on call 等待通知
Colonscopy 大腸鏡
IVP (Intravenhous Pyelography) 靜脈注射腎盂攝影

8/15第二週 星期三
今天又換了一位學姊,抽藥時,我總是怕自己出錯,對自己沒有信心。
也許我該聽老師說的話,多給自己一點信心,不要一直害怕犯錯,我可以做得更好。

8/16第二週 星期四
我想我的技術還是不夠熟練,自己一緊張,就會導致做的不是很好。
坦白說,我對自己的要求不低,
可能也因此對自己更加不滿...總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或許,技術真的是熟能生巧,沒辦法一下子就到位,看來我不屬於那種天才。

8/20第三週 星期一
第一天總是覺得特別疲憊,跟往常一樣病房常規,沒有特別事情發生。

8/21第三週 星期二
電影「辣手回春」有一句對白:「醫生(護士)不是那麼好當的。」
我本來以為當一個護士很容易,誰知道是我太過於天真。
護理學了一大堆的學理,該記的診斷、病理、病因、藥物都不能忘記。
最後最難的是學以致用,將學理轉換成救人的技術,這才是最難的部份。
最扯的是,就算對假病人已經非常有自信,已經十分熟練,
真正到了臨床...一桶水剩下不到一半,就像自信一樣一落千丈,緊張感不斷增強。
不過是一些簡單的小技術,也能讓我緊張的不像樣,雖然我表現沒有流露。
為了維持自己的專業形象,自然要有那種不動聲色的本領,加上戴著口罩。
關於護理倫理,生與死的概念,似乎沒有絕對答案。
其實我還不確定以後要不要走護理這條路。
老師說至少將執照拿到手,進可攻退可守,有一技之長對生活比較有保障。
我想老師說的是對的。

8/22第三週 星期三
護理紀錄還是不太清楚要怎麼寫,雖然已經觀察許多學姐的寫法。
發現大部分焦點都是疼痛、手術前後護理、評估。
我的個案有嗜眠、失眠症狀,也因為藥物需要監測肝功能、凝血功能。
老師說個案是自己的,要學著自己找出問題並解決,
慢慢的培養自己找出問題以後,解決的能力。

8/23第三週 星期四
也許我不應該幫助同學問高登十一項評估資料,可能害他們得不到成長。
我覺得或許技術是最重要的,其他只是其次而已,而這正是我所欠缺的。
護理長認為我們不夠積極,事實上,有時候忙到沒有時間問問題。
我知道這問題出在自己身上,抱怨沒有時間的人,其實是不會做事的人。
老師曾經說過,實習的學生一定會被比較。
我不知道所謂衡量的標準在哪? 我的心態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對於積極的定義,護理長沒有明確指出我們該如何去做,已達到其要求。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老師說技術並不是最重要的,對她而言,對病人有尊重關懷並找出病人問題,
且作出適當處置,讓病人得到身、心、靈三方面的合諧才是最重要的。

8/24第三週 星期五
今天看了護士小葵的影片,就算成功救活病人的機率只有1%,我一樣要救活病人,
這句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以病人為中心,冷靜熟練的執行技術,建立良好護病關係。
後來有個病人疑似胃穿孔,可是醫師不信任她的判斷,最後還是不顧風險替病人做檢查。
她說:「就算判斷錯誤,我大不了被罵,但是如果正確,可以救活一個病人。」
她很清楚可能會被革職,想起總護士長的告誡,依然做出這樣的決定,我很佩服。
我自然知道心態很重要,卻也覺得技術非常重要,兩者皆缺一不可。
所謂的視病猶親,其實我可以做到,只要看到一些長輩,我就會想起我已經失去的親人。
而同理心,我之前曾經生病,虛弱到在醫院吊點滴,只能望著點滴發呆,什麼都不能做。
田所醫師沒有技術,甚至連心態也沒有,似乎稱不上稱職的醫護人員。
實習醫師有心態卻沒技術,就像正在實習的我一樣,有心無力...。
接下來都沒有什麼事情,就這樣順利度過。

最後一天
8/29第四週 星期三
今天送病人到CT室,這是一個新環境,裡面的人操作著儀器。
可以清楚看到頭骨,不過介面都是英文,讓我看不懂。
老師非常注重護理人員的心態、角色功能、獨立性,這些我會謹記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