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男丁格爾手札,第二集,內向冷酷書呆子。

我開始了在學校學習的生活,當時我一進去那個環境,老實說我很不習慣...。
當時,國中的同學聽說我去讀護理,不少人很難理解,
畢竟我們都是升學班的學生,正常會讀高中,我的考量跟他們不同,
我不認為高學歷能夠代表什麼,還是一技之長能夠讓我感到安心。

那個環境,我很難適應,整間大樓幾乎都是女孩子,
總覺得自己是異類,感覺到不少人注視。
那時候的我,是一個內向,不太會表達的書呆子,後來我問了一些同學的看法。
最後的答案是:「內向,不太會表達,有點冷,有點酷的書呆子。」

首先,我國小、國中可以說沒什麼朋友,或者說我根本不當他們是朋友。

我是有點孤僻,又有點倔強,又喜歡自己獨處的人,

我父親總說人一定會跟人相處,不可能一直獨處。

或許他的個性跟我完全不同,我覺得一個人很好,我認為他說的是錯的。

獨處的時候,我才能夠拿出真正的自己。

我很容易在乎其他人的看法,總是希望在其他人面前表面最好的一面,

不知不覺的給自己施加壓力。

後來,潛意識中,我覺得自己一個人比較好,

毋需戴上那虛假的社交面具,變成不是我自己。


女孩子的八卦個性似乎與生俱來,
當時的我只要跟某位同學多說一些話,就會有些留言傳到我耳裡。

誤會我可以,但是因為我而害其他人被誤會,

這是我絕對不能允許的,我很不高興,但是我沒說。

因為這樣的事情,讓我拿出另一個自己出來,又或者這才是真正的我?

我總是保持沉默,做自己事情,偶爾思考一些事情,欣賞風景。

當她們在說話,我常保持沉默,只是傾聽,不一定會發表意見。

然後,跟同班的男生就不需要這樣,就算多說些話,也不至於被誤會我出櫃。 (笑

還有一個問題比較麻煩,就是常常報告需要分組,其實我對護理沒多大興趣,

只是因為覺得我有責任將其學好,如果我要以此謀生,所以我才勉強自己念完五專。

報告分組的時候,我很少主動去找人,我覺得就算我自己一個人一組也可以。

當然,有些同學還是會來找我同一組,我也沒必要裝什麼高傲,欣然接受。

五專一、二年級的我一直如此的過生活,後來一堆同學選我去當所謂的副班代。

我是真的不太喜歡身上有職務,這會讓我感到有些許壓力存在。

然後班代是另一個男同學,結果,他很多事情都懶的去做,變成都落在我身上。

老實說,我後來真的搞不清楚誰才是班代...。

因為職務需要,常常需要點名或者一些事情上台。

後來又因為報告,總是被推出上台報告,一來二往,我漸漸的適應在台上演講。

在台上演講的時候,底下都是熟面孔,人數不過四、五十個人。

後來實習,我甚至曾經在一、兩百人的場合擔任主講者,這也是不錯的經歷。

好說歹說,自己也在護理混了五年,見過的事情不多也不少。

哪怕我真的對護理沒興趣,也不能鄙視這職業,相反的,應該對其充滿敬意。

護理,是一個很好的職業,只是很辛苦,辛苦所換來的代價亦少的可憐。

在求學期間,我有幾次產生想放棄的念頭,因為我被那些異樣眼光弄的不自然。

然後,我家裡面又出了很多的事情,在未成年的我身上留下許多不堪。

可以說我學業與家庭都給我莫大壓力,我很難過也很痛苦,最後只是覺得疲憊。

我沒有跟任何人說過那些事情,一直獨自忍受這一切,我是真的真的快要瘋狂。

我覺得人生竟然如此痛苦,我的環境與所學的一切讓我感到無比自卑與痛苦。

很長一段時間,我沒辦法調適我的心態。

當別人問我是什麼科系,他們都笑著說:「哇! 真是天堂。」

我只能無奈的笑笑,或許對你們是天堂,對我卻不盡然。



我一直到現在,都沒辦法坦然的跟人說,我讀的是護理科,我是一名男護士。

其實我也不是,還沒投入職場的我,頂多算是一名護生,一個預備護理人員而已。

他們笑著,我也笑了,他們是很意外的笑,我是很無奈的笑。

之前,曾經遇到一些原住民或者一些知識水平不足的民眾,他們甚至不知道有男護士。

還有實習過程中,我總是被以為是醫師,而不是護士,甚至連主任級別也以為我是。

有人說我有一種書生氣質,或許是因為如此?

很多人建議我可以繼續進修,以後當個醫師,或者出國當護理人員,地位比較高。

唉,你們什麼都不懂,從你們口中好像是挑豆腐一樣容易,這兩種我的條件都不允許。

這兩個條件前提都是需要不少萬惡的新台幣,別說出國,連買件衣服對我家都是負擔。

不過,現在的我不行,不代表未來的我不行,一切都要靠我自己去努力。

人生,如果想要的都有,其實一點意思也沒有。

安逸的環境只會讓人墮落變的懶惰,別人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會。

我的人生,我想要的一切,我將會靠自己的雙手去取得,應該是我的,我會理直氣壯。






坦白說,一直到現在,我還在懷疑我走的路對不對? 這是不是我要的人生?

我該接受那些人惡意的嘲諷,虛偽的敬佩嗎?

我知道的,有些人覺得讀護理的男孩子很娘,或者不陽剛,有這種萬惡的刻板印象。

不過,只有過去的我才會太在乎其他人的看法,現在的我不會了。

我是怎樣的人,我自己最清楚,我不會因為你的三言兩語而動搖或者動氣。

我的人生在我手裡,不在你的嘴裡,不過,謝謝你給我的負面批評,我會當成動力。

你給我多大的羞辱與難堪,我就會有多大的成就與成功。

我已經非常厭惡潑冷水的你以及負面思考的自己,現在我只會正面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