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男丁格爾手札,第五集,不管是什麼事情,都該做最壞打算,做最好準備。

2010/10/29 彰化家中
這幾天整理了以往所有的報告與心得。
我發現我與護理已經脫離一年有餘,或許我連實習生都比不上。
比起過去的自己,或許其他方面有進步,護理專業知識與技能大概遠遠不及?

明明該看書,卻不想看。

如果是住宿,那裡可能不會有網路,

到底會去哪個單位,該複習什麼技術...?

這幾天陸續看了不少醫療相關影集,強迫自己仔細的看,尤其是開刀與急救過程。
我發現與我相同心態的人不少,尤其是那些實習醫師,因為經驗不足而膽怯。
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以及沒來由的害怕,實在很不堪,讓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不過,特殊單位應該都有著職前訓練,如果我用心去學,應該可以作好吧?




已經不是實習,是正式工作,這心態的轉換真不容易。

半調子的心態,無法在職場存活。

不管是什麼事情,都該做最壞打算,做最好準備。

是不是對自己沒信心,還是把事情想像的太困難?

等待,實在是令人厭惡的事情。

如果去小醫院,或者一般單位好像太沒志氣,

特殊單位沒半點經驗,壓力無所不在,盡力嘗試看看好了。

就讓我這幾天休息一下,讓自己放鬆,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挑戰。
搞不好,面試結果不如我的預期,說不定對方會拒絕?
如果是這樣,也是不錯的結果,也許先準備明年的執照考也不錯。
如果錄取了,執照的事情應該先放著,專心學習臨床的事情,以後再準備執照。
這件事情,說穿了只有這兩個結果,成功或者失敗。
說來有些慚愧,我確實已經只抱持著隨時走人的心態去學習,當然表面還是裝的虛心學習。
護理,其實不是我的興趣,只是我謀生的一種職業,當年我確實是這樣想的。
即使是現在,其實我還是有這樣的想法,不過不代表我不會專心學習。
我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是個責任感很重的人,該我做的事情,我絕對不會錯過半件事。
護理,雖然不是我的興趣,但是我非常了解它的意義,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工作。
很多人說護理就像做公德,難道不是這樣嗎?
做的要死,或許也沒半個人會感激你,薪水卻只是普通,什麼都得做,地位又不高?
我只是想先挑戰看看,我不希望自己還沒做,就否定我自己。
我應該是能夠勝任以後,再來決定做與不做,臨戰脫逃是我的自尊心所不允許之事。
仔細想想,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我去做,可是,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我真的不知道。

我會有那種熱忱一直工作嗎?  
我其實很懷疑,如果護理是像大家說的那樣。
當初,五專畢業,其實我是想繼續進修的,只是我不知道我該讀什麼科系?
我沒有很明確的目標,所以我先服兵役,然後確定自己的目標。
我現在只希望能夠測驗出我適不適合這份工作,如果我不適合,那就不要害人害己。
當初實習老師說:「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想不想做。」
似乎她們都沒考慮到我能不能夠做到,而只是考慮我想不想做。
似乎所有人都對我有信心,我自己卻深感懷疑,我沒那種膨脹的自信心。
自卑,自信,自傲,或許我的自信不足,僅僅只是自卑,所以一直沒信心?
過去那一年過著像公務人員一樣的生活,說實話,輕鬆寫意無壓力。
至少,不像護理,有些事情做錯了,沒有第二次機會的...。
其他事情,則幾乎都有挽救機會。
1.jpg 

護理界,還有所謂的醫療糾紛,不知道我會不會遇上這種事情?
薪水不高,地位不高,工作辛苦,需要輪班,還可能被埋怨、投訴、訴訟?
他們說每件工作都有辛苦之處,或許吧?
但是除了醫療界,我不清楚還有什麼工作會像護理這樣?
其實當初畢業,我一直覺得我不會去臨床工作,不過,現在我決定試試看。
或許,我只做個兩三年就不再做這種工作,轉換跑道也說不定?
以後的事情,以後再考慮,暫時就先做這樣的打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