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男丁格爾手札,第七集,專業、態度、選擇。

最近看了不少醫療相關的影片,

包括男丁格爾、急診室的春天、急診室的故事、實習醫生、醫道、醫龍。

還有很久之前看過的辣手回春,不論是急救、開刀之類的場面幾乎每一集都出現。

其中有許多精采對白,值得再三回味。

一個外科醫師必須成為機器人,因為要準確又冷靜,才能救活病人。
但是,記得要成為一個會流淚的機器人。


醫生/護士,不是那麼好當的。

一個優秀的醫護人員,如果非要在簡單與困難之間擇一,你認為他會選哪一個?

我們有時候會遇到一些不得已的情況,只能做出一些不得已的選擇,哪怕艱難萬分。

在生命面前,我們都會膽怯,不是只有你而已。

在急救前線,你不覺得自己應該多一些努力,多一些準備嗎?





我在醫院實習的過程中,曾經被指導過關於急救藥物、急救車相關知識。

然而,我想不到的是...在實習中,也會遇上這種緊急情況。

實習過程中,我沒有到ER,也沒有到OR,也沒有到ICU。

當然,我曾經陪同學姊一起轉病人,看過OR與ICU,ER自己倒是掛號過...(笑

那時候,一般病房,我記得是在內科吧,似乎是腸胃內科?

有一個上了年紀的老先生,原本情況一直都很穩定,所以才會在一般病房。

只是,突然之間,學姊們發現他出現異常,而當時我在附近,距離不過十步。

緊急情況,突然之間學姊、醫生迅速的集合,準備Endo與電擊。

我知道自己是不可能幫的上忙的,唯一能做的只是離P't遠一點,別妨礙急救。

當時,我只是一個護生,別說急救,就連技術都需要學姊或是老師在一旁才可操作。

即使是即將踏入臨床,其實我還是有些忐忑不安。

我其實對護理生疏了,98年6月畢業,實習是更早之前,而現在是99年10月。

我其實脫離臨床已經接近兩年,我心裡有不少壓力,甚至讓我想要逃離。

沒錯,很可笑的連嘗試都還沒就想逃離...。

我覺得我瘋了,我似乎有點太過草率,還沒退伍就已經投了履歷。

而且我投的是醫學中心的特殊單位,我想我是真的瘋了,瘋的徹底。

我現在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卻不相信自己辦的到。

之前,只要有人知道我有護理背景,他們就會稱呼我為男丁格爾,男護士。

其實,我不喜歡被如此稱呼,以前是因為我心態還沒轉換正常。

以前,我其實真的只打算靠護理混口飯吃,去小醫院、小診所領微薄薪資。

還有,我甚至誇張的決定以護理執照是否通過,以此決定自己是否走護理這條路。

我是一個很隨和的人,我沒有什麼特別興趣,也沒有特別排斥任何職業。

我很清楚,職業不分貴賤,生命也是如此,每個人在某種角度來說,都是平等的。

正因如此,我從一開始不清楚護理是什麼,說不出所以然,到後來漸漸理解。

我知道就算我走護理這條路,產科與兒科,我不會考慮。

所有科別實習結束,我發現我還是一樣,沒有特別興趣,也沒有特別排斥。

很多人建議男孩子應該選擇急診、開刀房、精神科。

其實,也許精神科是我最佳選擇,畢竟實習過,了解整體狀況。

而我對急診、開刀房的概念與經驗,可以說是Zero,只是了解片面。

我,還在猶疑不定,即使在投了履歷以後。

後來,醫院要我選擇一般病房或者特殊單位。

我想我是瘋了,我不是應該選擇一般病房嗎?

我曾經見過一個學長在外科,一個在精神,也知道有人選擇開刀房或急診。

我不知道我的前三個志願該選擇什麼? 醫院卻規定一定要填寫。

我現在還是可以反悔,如果不去面試,或者面試過程中,故意表現差一些?

特殊單位,代表的是更大的壓力與更緊急的情形不是嗎?

還沒有實際到單位,我已經感到不安。

其實,以前我的心態是錯誤的,只是我還沒調適好自己的定位。

我當時只覺得自己還有退路,我可以選擇當,也可以選擇不當。

我知道,護理不算是我的興趣,否則我不至於連護理師執照都考不上。

我知道是自己努力不夠,以至於差了兩、三分。

對了,當時知道結果害我笑了,本來是決定兩張都沒中,就不當護理人員。

兩張都中,自然就嘗試看看,可是現在卻是如此尷尬的結果?

請不要叫我男護士,在我還不是正職人員之前,我沒有這個資格。

即使是試用期,我也沒有這種資格,除非我真正能夠獨立,才符合基本資格。

護理人員,應該要有其獨立性功能,還不能獨立的我不配被人如此稱呼。

醫龍中有一句話:「護士不是醫生的奴隸,而是團隊的一員。」

我非常的喜歡這一句話,團隊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挽救生命的時候。

我們每個人在生命面前都會膽怯,可是身邊有著同伴協助,那種不安就消除了。

什麼才是專業呢?

我個人覺得,這件事情,我可以做好,我能夠做好,而且可以做的非常好就是專業。

專業還分心態與技術,心態與技術都是非常重要的,正因如此,不是每個人都是專業。

我不是專業,只能偽裝卻不是,因為我的技術比不上心態。

態度,我是有的,只是我沒有信心,信心缺乏的原因是經驗的不足...。

你為什麼要當護士?

就現實層面,我需要一個工作,一份薪水。

而護理非常有意義,我做這份工作,不全然是為了薪水,這是實話。

如果我想要有薪水,隨便找個作業員之類的工作就可以了,

完全不需要讓自己掙扎,更不需要面臨生命的挽救與失去,不需面對生與死的交界。

還有,我的自尊心也不允許我不做就放棄。

我極端討厭還沒做,就否定我自己這種舉動,我的自尊不允許我這麼做。

我可以盡力的去做,坦然接受失敗的結果,卻不能容忍沒做就放棄的自己。

就算是只有1%的機率能夠將病人救回來,我也會嘗試救活病人。

同樣的,我想要做的事情,就算機率只有1%,我也想做看看。

我可以接受失敗,在我認真去做以後,我可以坦然接受失敗。

暫時沒資格被稱之為護理人員的我,到底哪個是我?
我真的是那麼的極端的個性呢...其實我也深受其害。
因為考慮的層面,考慮的事情許多,於是精準的判斷也沒辦法馬上決定。
極端沒自信的自己,還沒上戰場就想當逃兵,沒志氣的想去小單位混吃等死。
自尊心極強的自己,以嚴苛的標準要求自己,莫名的給了自己許多不必要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