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男丁格爾手札,第十集,男護生產科實習實例,你應該要想想為什麼別人做的到,我卻做不到或是做得不夠好。

偶然整理民國96年那時候寫的報告,再讀一次,真可謂百感交集。
如今自己是真的踏入臨床,雖然難免還會有膽怯之心,對於自身能力不信任。
希望自己可以早一些度過過渡期與適應期。
壹、前言
    根據醫事人員執業的統計資料顯示,國內男護士的人數約846人,約佔總執業總人數的1%。
根據統計,男護士在四年內轉換工作,離開護理界的比率幾乎為女護士的二倍(曾雅玲,2008)。
筆者認為也許是因為男護生的數量較為稀少,導致很少人探討男護生實習所遇到的壓力與困難,
以及為什麼男護士離開護理界的比率會這麼高
筆者希望藉由分享自己的實際經驗,能夠有效的幫助其他男護生於產科順利實習。
貳、文獻查證 
一、護生在實習方面的壓力與困難
    有關護生在實習方面所受到的壓力與困難,
已有許多文獻與研究提到護生的壓力為自我能力不足與害怕犯錯。
而根據鍾聿琳(1994)研究大護學生外科實習中所感受到的威脅,
結果顯示有:自我能力不足之威脅感、犯錯的威脅感、不確定的威脅感、
由臨床老師而引發之威脅感、害怕的威脅感、及不通過的威脅感。
曾雅玲(1997)發現:老師對實習學生臨床能力期待過高、
老師與臨床護理人員對學生的要求沒有一致性、護理人員對學生之期待等均讓學生有高度的壓力感。
另一份報告研究,也指出護生在實習適應上有困難,
例如:人際關係、溝通技巧、臨床處理能力不足、實習環境不友善、
家屬及病人不信任、及其他醫護人員不信任、不尊重等。
另外一份研究結果也發現老師實習時教學方法不當常引發學生學習困難,
如:隨時都在考核學生而不給予協助;給予太多負面的回饋;要求過高。
另外,學生實習時,因本身專業能力不足也引發許多困難,
如:自信心不足、護理技術不熟練、
不能與病人或家屬建立專業性人際關係,及臨床實習環境不完善等(曾雅玲,2008)。
二、執行隱私性護理之壓力
    執行隱私性護理對男女護生皆為壓力源,均需輔導;
又男護生由於文化、性別的障礙,其壓力更高於女護生,
所以心理諮商有其必要性,諮商內容應包括如何面對遭產婦及家屬拒絕的挫折感及心理調適之方法,
將來可進一步評估心理諮商之成效。
另外老師若能幫助護生於實習前練習相關之技術,
並實際協助其執行這些經驗,不但能紓解壓力,亦會增進學習效果(鍾聿琳,1994)。
三、男護士臨床護理工作之生活經驗
    研究結果顯示,男護士進入臨床護理之經驗歷程,可依序歸納為:
專業領域抉擇期、適應期、穩定期及思變期。
每個不同時期皆有其不同的生活經驗,茲將之依序陳述如下(曾,2008):
(一)專業領域抉擇期
    係指男護士剛進入護理工作,選擇專業領域的階段。
此時男護士主要的經驗包括:
選擇符合性別特質之專業領域、趨向肯定男性護理人員的發展優勢。
(二)適應期
    指男護士由進入臨床工作環境開始,
直至主觀的認定自己已勝任工作為止,
是男護士普遍認為挫折感與壓力最大的時期。
這期間主要的經驗內容為:
承受外界異樣的眼光、體驗度日如年的滋味及享有男性優勢現象。
1.承受外界異樣的眼光
    指由於男護士為護理人員中的少數份子,因此工作時特別受到矚目。
這些夾雜了好奇等異樣的眼光,來自於上司、同儕、病患及家屬等。
2.體驗度日如年的滋味
    為男護士自認在進入臨床護理工作時,
能力不足以應付工作上的需求而產生的感受經驗。
3.享有男性優勢現象
    雖然在工作上遭逢挫折,然而整體而言,
許多男護士還是感受到享有被寬容對待,賦與較高期望的經驗。
(三)穩定期
    是指男護士自認已可勝任工作的階段,此期男護士進入一個穩定的新階段,
會按不同的工作內容和要求調整自己的工作與生活。
此期主要的經驗包括:淺嚐漸入佳境之感受、建立規律的工作─生活模式。
參、男護生產科病房實例
(一)筆者對護理的認知與態度
    護理對筆者而言,並不是唯一的出路,所以筆者能夠用平常心面對一切事情。
但是,這並不表示筆者在實習的時候,從來沒有認真過,或是抱持著隨便學學的心態。
筆者認為護理是必須非常謹慎的工作,有可能你今天不小心給錯藥或是給錯劑量,
就會讓病人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因此,筆者認為不管是任何事情,我們都必須認真得去完成,盡全力去做好每一件事。
(二) 影響筆者實習的心理因素 
    在筆者還沒有到產科實習之前,由於筆者從來沒有進入產科病房的經驗,
因此,產科病房給予筆者一種很陌生的感覺。
筆者曾經認為男護生實習產科是非常難以想像的。
因為筆者曾經與一些非護理專業的人交談,
有不少人認為男生實習產科不太合適,覺得女性來做會比較好。
在實習期間,筆者也曾經令一些產婦的家屬感到訝異,
他們不解的是產科病房怎麼會有男護生來實習,
因為他們以前甚至沒有看過醫院裡有男護士,
但是他們還是會給予筆者鼓勵,希望筆者認真學習當個好的護理人員。
還有一次是長庚的同學出於好奇而詢問病人,
如果男護生要幫妳執行一些隱私的護理措施,妳能夠接受嗎?
得到的回答是:「我不會拒絕,但是我比較想由女護生來執行,比較不會感到尷尬。」
    綜合以上幾點,不可否認的,筆者被影響了,不知道自己是否應該去執行那些隱私的護理技術,
曾經有好幾次,在老師或是同學執行技術的時候,筆者通常在外面徘徊,不知道該不該進去幫忙,
尤其當筆者看到一堆家屬在旁邊的時候,會覺得自己進去會不會不太適當,
如果被產婦或其家屬請出來的話,將會陷入多麼難堪的地步,
想到這裡,筆者通常會折回護理站,看學姊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三)筆者實習所遇到的困難與壓力及解決方法
    當時筆者的想法是,就算病人可以接受男護生執行一些隱私的護理技術,
但是卻不一定喜歡或者習慣,再加上筆者對於護理說不上是非常有興趣,
僅僅是不排斥護理,進而產生一種自己是可以被取代的、可有可無的,
就算自己不去做也沒有什麼差別的心態。最後自我能力不足之威脅感、犯錯的威脅感、
不確定的威脅感、害怕的威脅感、自信心不足、護理技術不熟練、
筆者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專業的護理人員,如果自己做得不理想,反而連累了病人。
事實上,筆者寧願實習成績差,甚至實習被當,也不想對他人造成傷害,
因為學護理是為了照顧病人的生理、心理、社會三個層面,並不是傷害病人
    也許只是筆者自己想太多,但是上述這些心理因素確實影響到筆者,
事實上,很多的壓力都來自於自己,剛開始覺得在產科實習非常不自在,而且覺得很尷尬。
尤其是一些病人或家屬都會特別注意男護生,
筆者乾脆讓自己忙碌一點,忙碌起來的時候,根本不會注意別人的眼光,
認真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而且盡量做到最好。
筆者始終相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不懂的事情一定要把它弄到懂,
不管你是上網查資料、查詢課本、詢問老師或同學,你懂得越多就會使你更有自信,
尤其是技術方面的東西,如果學理與技術你都記得很熟,那麼你欠缺的只是經驗,
如果有機會就多多練習技術,筆者相信能夠讓你更有信心,而且會做得越來越好。
實習剛開始的前幾天,筆者因為擔心被拒絕執行一些隱私的護理技術,會令自己非常難堪,
所以始終不敢主動要求執行技術,也許真的是自己考慮太多,
其實,被拒絕也沒有什麼關係。
現在如果我要去執行技術的話,我不會選擇逃避,
就算被拒絕也無所謂,至少我會先嘗試看看,
頂多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以及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
可是實際操作過技術以後,突然覺得一點都不困難,
連我都做得到,我相信你也能夠做得到,而且會做得比我更好。
(四)筆者以往的經歷及改變
    筆者覺得自己並不是一個積極的人,也不是一個勇於表達自己意見的人,
但是這些都不是問題,最關鍵的是你想不想改變,因為這些都是可以被訓練的,
筆者以前在五專三年級之前,在班上都是非常沉默寡言的,
很大的因素是自己不敢開口表達,筆者從小到大沒有擔任過班代、副班代之類的職務,
幾乎沒有上台演講、說話的經驗。直到五專二年級的時候,
我被推選為副班代、班代也是男生,結果他把一大堆事情丟給我處理,
不過這也令我學習到不少東西。
然後平常分組的時候,我常常要上台報告,漸漸的養成了一種習慣。
大部分的人都給予我正向的回饋,我慢慢的累積信心。
直到基護實習,當時沒有人要擔任組長,老師在要求我們自我介紹過後,就指定要我擔任組長。
當時,我感到非常訝異,因為,我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當組長,
直到後來我私底下詢問老師理由,老師才告訴我這是因為,
她認為我是表達能力最好的,與其他同學的相處狀況也不錯,
後來在一次與學姊及一堆同學的會議中,
當時播放完影片,要我們表達意見,由於我是最後一個發表的,
我將其他人的看法統整過後,慢慢的表達出來,獲得不少掌聲,甚至被其他實習老師戲稱為王牌。
    筆者敘述了這麼多事情,只是想要告訴你,
只要你想要改變你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
問題只是在於你想不想去做而已。
言歸正傳,筆者在產科實習時,選擇的路線依序是嬰兒室、產後病房、產房,
在嬰兒室其實沒有什麼壓力或困難,照顧嬰兒的時候,要非常注意他們的安全,
然後記得多詢問學姊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如果學姊在忙,可以主動一點過去幫忙,
如果是自己不會的,可以對學姊說:「學姊,妳可以教我怎麼做嗎?下一次我就可以幫忙了。」 
    產後病房的部份,衛教是一個重點,衛教的訣竅就是多練習,
你可以對著鏡子練習或是練習給其他人聽,筆者認為一定要你自己真的懂,
而且衛教內容可以說服你自己,這樣才會有說服力。
至於較為隱私的護理技術,要注意身邊一定要有老師或是同學,不可以單獨去。
在進入屏風之前,要先詢問病人能不能進去,注意一定要稱呼病人為小姐,不要稱呼阿姨,
如果同學或是老師要執行較為隱私的護理技術,如果你要留下來幫忙,
記得一定要先問病人自己方不方便留下來,
最好是能夠協助老師或是同學,不要只是在旁邊看。
    事實上,筆者是在產後病房最後一天才執行塞栓劑與拔尿管的技術,
在此之前,其實沒有看老師或是同學做過,
因為曾經看過小量灌腸與男生拔尿管的技術,所以做起來沒有感到特別困難。
筆者之前除了基護以外,尚未實習過內、外科。因為經驗的不足,
所以在操作技術之前,自己又將技術困難化、複雜化,讓自己產生更大的壓力。
而在筆者操作後,才發現一點都不困難,一切都是自己給予自己的壓力。
    產科老師說過一段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她說:
「你沒有主動對病人開口說過,如果你開口以後,被拒絕了的話,
我不會看不起你,這是一種很勇敢的行為。那個病人也沒有拒絕你,
是你自己先拒絕你自己、否定你自己。」
我覺得很有道理,也許是我自己考慮太多,遲遲踏不出第一步。
不過,當我成功踏出第一步的時候,我突然覺得這沒有什麼,
就算被拒絕也沒關係,至少我曾經努力過。
男護生在產科實習的時候,必須特別注重病人隱私,
除了這一點以外,就沒有什麼特別困難的了,
所有的壓力通常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只要認真的學習每一件事情,
就算聽一次你不會,但是你有認真聽,甚至主動提出疑問,
我不覺得你不聰明或是不認真,
相反的,我很欣賞你認真做事情的態度,勇於提出疑問的行為,
不懂而請教他人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懂卻裝懂的人,
當不懂裝懂的人遇到問題,我想他會累積越來越多的問題,卻始終無法處理、無法獨當一面。
参、結論
    筆者希望透過自己的實例,有助於其他男護生在產科病房順利實習,
建議男護生在產科實習時,平常一定要認真聽老師講解,
如果不懂沒關係,可以先抄在筆記本上,自己回家查課本。
如果還是不懂的話,可以問老師或同學,
不要把自己想成比較特別的存在,不要太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
你應該要想想為什麼別人做的到,我卻做不到或是做得不夠好,
先思考自己為什麼做不到或是為什麼做得不夠好。
事實上,男護生與女護生是沒有很大的差別的,
請記住我們是專業的護理人員,評估、給藥、衛教、技術,我們都做的到。
至於較為隱私的技術,男護生也可以做,
只是記得不要自己獨自做,一定要找老師或同學一起,
如果你自己開不了口,可以請同學或老師代替你詢問。
筆者認為男護生在產科實習最大的障礙是較為隱私的護理技術,以及承受外界異樣的眼光,
想要讓男護生完全融入產科病房,筆者認為老師與同學的協助,
對於男護生融入產科病房是一個關鍵,
對於男護生而言,第一步是最難踏出去的,
也許在病人尚未拒絕我們之前,我們就已經先把自己否定、拒絕了,
如果男護生能正視自己專業護理人員的角色,不要顧慮他人的看法,
身邊的老師、同學能夠多鼓勵男護生以增加其信心,
筆者相信每一個男護生都能夠順利的在產科實習。
肆、參考資料
曾雅玲、陳靜如 (2008)‧男護士臨床護理工作之生活經驗‧實證護理,4(1),61-69。
曾雅玲(1997)護理界也需要兩性教育-談如何避免性別角色刻板印象對男護生之影響護理雜誌,44(3),56-6。
鍾聿琳(1994)專科護生產科實習之壓力源護理研究,2(4),315-3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