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男丁格爾手札,第三集,國軍外科實習日記。

在台中國軍總醫院(803)外科,基護實習的日子。


8/6第一週 星期一


第一天實習老師帶我們熟悉環境。
其實,尚未實習之前,心中七上八下,非常忐忑不安,
所以老師說過的每一句話,我都很認真的聽。
不過還是漏掉一些,只能再問一次,全體同學做完自我介紹以後,
老師選定我擔任組長,我感到非常意外。
同時,也怕自己不能勝任,畢竟自己有時很粗心,但是我還是會認真盡自己本分。

接著老師要求我們屈膝仰臥三十分鐘,以此了解P't(病人簡寫)痛苦,
了解以後才算進入Nr(護士)的第一步。

選擇我當組長則是因為我的表達能力比起其他同學好,
而且又有幹部經驗,想讓我再添一筆功績。


8/7第一週 星期二


今天早上的Meeting (會議),學姊間的交談使用不少專業術語,導致我一知半解。
中間有些臨床的技術與學校有所出入,學姊的技術熟練且迅速確實。
我想,如果我自己操作大概會緊張過度,失去平常應有水準吧?
以前接觸的是假病人,而不是真正的病人,壓力更增一層,
今天的生命徵象技術還算可以,也見識到Suction、one-touch,口服給藥等技術,
今天學姊給我機會去向病人做衛教,不過覺得自己說的不夠好,下一次一定能夠衛教的更好。
老師說所有的術語都是經驗的累積,最後聚沙成塔,如果有不懂就先記下然後問老師。



8/7 8:30
手術名稱 :Lar (Low anterior resection) 低前位切除術


8/7 TF (Time Fllow)等時間通知
手術名稱 Fusion 脊椎後融合術


8/7 8:00
手術名稱 Biopsy (活體組織切片檢查)


8/7 TF
手術名稱 TURP (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經尿道前列腺(攝護腺)切除術


8/7 TF
手術名稱 Gastroscope 胃鏡

8/8第一週 星期三


開始習慣醫院的運作,只是現在操作技術的時候,
依然無法克制自己的緊張,手不由自主的發抖,
不過比起實習第一日,不安感已經降低許多,今天把同學當成個案進行衛教,
一開始很認真,可是後來卻一直笑場,目前實習沒遇上什麼問題,
之前我曾在夜間部辦公室打工,教官一直強調做事情要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可以做得更好,就要做到更好,我一直謹記在心,時常勉勵自己。


8/8 TF
手術名稱 resection of recfum (Other anterior resection of recfum)降結腸切除吻合術


8/8 TF
手術名稱 Diskectomy 椎間盤切除術 / 肝穿刺 / Block 局部麻醉


8/9第一週 星期四


今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訂便當與飲料,是很特別的經驗。

從確認訂便當的人數,紀錄然後收錢,有些混亂,不過最後還是做好。
話說就連打電話也是我打,跟以前一樣,總是有事情就被趕鴨子上架,不過也好,
不應該害怕未經歷的事情,遇到問題,應該先思考如何解決,然後全力處理好這個問題。


8/9 TF
手術名稱 Craniotomy 慢性硬腦下血腫清除術


8/10第一週 星期五


平常到醫院看診,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到醫院實習,

我知道我操作技術有點慢,但是我是為了追求精確而放棄速度,下一次速度會加快。
老師的建議、指點、批評,我會虛心接受,今天看到一則新聞,讓我不知該說些什麼。
一年級的時候,我住在學校宿舍,認識了一個男孩子,我跟他並不熟,
只知道他在二年級的時候轉學,我沒有想到的是,今天我得到他的消息,會是從新聞上,
該學生因情感問題,一時想不開燒炭自殺,家屬在現場哭成一團,泣不成聲,
雖然他在我的人生中,只是一個短暫過客,但是驟然得知其死訊,讓我十分錯愕,
他今年不過才二十歲,卻選擇這樣的方式結束生命,我覺得實在不夠理智,
我很難想像他的家人有多麼哀傷,我知道每個人早晚都要面對生、離、死、別,
只是現在的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我也曾經想自殺,而且全世界沒有半個人知道,
我甚至冷靜的思考,想選擇最不會疼痛的死法,因為我找不到自己生存的意義,
也想知道人死亡後,到底會去什麼地方,但是,現在的我覺得自己當時很不懂事,
沒有考慮到家人心情,而且我的生活比大多數人都還要好,應該知足。
雖然我還是很想知道人死亡後,到底會是什麼樣的情景,不過,我絕對不會用自殺來理解。
我從出生到現在,沒有遇到過什麼挫折,人生可以說是一帆風順。
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沒有很認真的讀書,
憑著運氣也得到205分,不高也不低,可以上不少學校。
但是選填志願的時候,我感到茫然,為什麼其他人都有夢想有目標,各自朝著自己目標前進。
我卻沒有什麼夢想,對大多數的工作沒有熱忱,
那時我畢竟還年輕,可說是年少輕狂,我只對電腦遊戲相關產業有興趣,
甚至想當所謂的職業玩家以此謀生,那一年,台灣並不流行。
我的母親非常反對,告訴我那只能當成興趣,不準我當成工作,
我喜歡閱讀寫作,她可能也認為不切實際?
我的未來與喜歡的事物,興趣都被抹殺,真的有些心灰意冷,
最後選擇護理,因為是她喜歡的,所以我配合。
你們互許不能理解我的想法,我不是很重要,但是家人對我很重要。
就這樣,其實我對護理沒什麼興趣,也沒什麼志向,甚至只想去小醫院小診所混日子。

直到那一次,技術抽到IV,那大概可以說是所有技術最難的部份...我沒有認真練習,完全不會。

我大概是第一個直接離開的人吧? 不想在那邊不懂裝懂,實在太丟人,還不如果斷放棄。

因為這樣,所以被當掉,我始料未及,這是我第一個小挫折,於是我開始反省自己。

我有許多小缺點,其實我表達能力不是很好,不太敢與人交談,對家人也不太禮貌,任性妄為。

只不過,幾乎所有的人都被我騙了,我不是表現出來的那麼好,我只是一直在偽裝、演戲。

後來,我覺得自己這樣不好,不喜歡這樣的自己,我才開始改變。

以前,我做事與說話不經大腦考慮,現在我做事情或者說話,都會三思而後行,謀定而後動。

有時候,想起過往種種,會有自責、後悔、慚愧等情緒上湧,

現在則是淡然輕笑一聲:「人不輕狂枉少年。」

正因為過去的我是如此不成熟與幼稚,那樣的任性、單純、天真,反而襯托出現在的我自己。

現在的我多變、複雜、不動聲色,情緒完美保留在那臉龐之下。

現在我真的想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卻總是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不夠完美。

職業是不分貴賤的,不管人從事什麼樣的職業,上天是公平的。

每個人都只是普通人,而不是神。

每個人擁有的時間是差不多的,人生不過區區數十載,彈指晃眼即逝。

每個人都會面對生、老、病、死,借由護理實習讓我參悟不少其中道理,見慣生離死別。

其實,之前實習以為會碰到學姊刁難,因為太多人在傳,結果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學姊對我很好,常常鼓勵我,還會開一些玩笑讓我減少不必要的緊張過度。

我知道自己還有待加強,不管是做人、做事、護理學習與技術。

這個環境真的很好,我的運氣也很好,有很好的老師、學姊與同學陪著我一起學習成長。

之前,常常有人說我成熟,我卻不這麼認為,我常常忘記我才剛滿十八歲不久,

對於我這個曾經想不開的人來說,對於生命真的很有感觸。

「生命,真的是很美好的東西」,我會更加珍惜自己與其他人的健康,對別人要有同理心。

我其實早就不畏懼死亡,現在對於想做的事情,我會抱著視死如歸的精神完成它。




老師說她很感動,因為我跟她分享內心深處的另一個我。

「雖然它不美,卻是破蛹而出的蝶,希望我放寬心胸,冷靜思考,做事情之前深呼吸。」

老師要我不要太過於害怕錯誤,給自己太多壓力,放膽去學習一切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