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男丁格爾回憶錄,第二十集,該做的事情堅持到底,不該做的事情放棄徹底,就算跌倒也要豪邁的笑。

在對人的態度上、要多一些友誼、少一些敵意。
對於別人的過錯、要多一些寬恕、少一些責怪。
當別人困難的時候、多一些幫助、少一些冷漠。
當別人感到為難的時候、多給一些顏面、少給一些難看。
當別人對自己贊賞的時候、多一些謙虛、少一些驕傲。
當別人對自己進行批評的時候、多一些反思、少一些怨恨。


太自信了是自負、太自負了是自卑、
太自卑了是軟弱、太軟弱了是悲哀。
要自信但不能自負、要謙卑但不能軟弱。






以美好的心,欣賞周邊事物; 
以真誠的心,對待每一個人; 
以負責的心,做好份內的事; 
以謙虛的心,檢討自己錯誤; 
以不變的心,堅持正確理念; 
以寬闊的心,包容傷害你的人;
以真誠的心,對待所擁有的;
以平常的心,接受已發生的事實;
以放下的心,面對最難的割舍;
以感恩的心,感謝所有聽眾。






你可以缺錢、但不能缺德;
你可以失言、但不能失信;
你可以倒下、但不能跪下;
你可以求名、但不能盜名;
你可以低落、但不能墮落;
你可以放鬆、但不能放縱;
你可以虛榮、但不能虛偽;
你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
你可以浪漫、但不能浪蕩;
你可以生氣、但不能生事。





一輩子雖然漫長,但過去了也就是彈指一揮。
你會不斷的遇見一些人,也會不停的和一些人說再見,
從陌生到熟悉,從熟悉再回陌生,
從臭味相投到分道揚鑣,從相見恨晚到不如不見...
不是每個人都會是你的夥伴,
也不是每個朋友都能肝膽相見,
無煩或惱,緣到,報之以大笑,緣散,報之以不厭。

有些事注定成為故事,
有些人注定成為故人,
有些路注定要一個人走。
一些人,一些事,闖進生活,得到了,失去的,
昨天的悲傷,今天的快樂,喜怒哀樂都要記得。
當這一切都成了回憶,在我們記憶中又會留下了什麼?
很多事,過去了,很多人,離開了,
經曆的多了,心就堅強了,路就踏實了。








發怒 —— 是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煩惱 —— 是用自己的過失折磨自己;
後悔 —— 是用無奈的往事摧殘自己;
憂慮 —— 是用虛擬的風險驚嚇自己;
孤獨 —— 是用自制的牢房禁錮自己;
自卑 —— 是用別人的長處抵毀自己。
放棄這些、也許才能更快樂。


疲憊的不是腳步,而是心情;
失敗的不是結果,而是信心。
與其給魚一雙翅膀,不如還魚一池水塘。
易逝的是生命,似花朵轉瞬即謝;
永遠的是希望,如皓月照亮旅程。
如果不去飛翔,理想的翅膀反倒成了生活的累贅。
色彩,淡淡的就好,深了會褪色;
生活,簡單就好,複雜了會變質。


你是不是這樣?
容易滿足,更容易受傷;
總有一種被忽視的感覺;
付出的遠遠超過得到的;
很固執,習慣冷戰;
在別人面前笑得很開心,一個人的時候卻很漠落;
陌生人前很安靜,朋友面前胡鬧;
坐在電腦前,不知道做什麼,卻又不想關掉它;
不喜歡等待,卻總是等待;經常發呆。
沒關系,你只是太看重感情的人。

生活異常的安靜,似乎已經習慣了如此,
淡淡的感覺,就像我可以無謂的活著一樣,
似乎不再習慣去爭辯,似乎喜歡上了這樣的安靜。
我從你的世界隱身,你從我的世界消失。
不同的人,同樣的感受。
以為不會再發生的事,卻在不知不覺中悄悄而來。
冷落的感覺,被人忽視的心情……





有一顆隨緣心,你會更灑脫;
有一顆平常心,你會更從容;
有一顆慈悲心,你會更積善;
有一顆感恩心,你會更幸福;
有一顆因果心,你會更明理;
有一顆忍讓心,你會更快樂;
有一顆超脫心,你會更淡然;
有一顆修行心,你會更智慧;
有一顆質樸心,你會更純粹;
有一顆自知心,你會更清醒。








做人別太裝,早晚要受傷;
做人別太滑,遲早要挨砸;
做人別太壞,遲早要被踹;
做人別揭短,遲早被人鏟;
做人別太奸,都有一片天;
做人別貪財,鈔票把你埋;
做人別怕苦,早晚會幸福;
做人別怕挫,看看他和我;
做人別太傻,早晚被人耍;
做人別濫情,愛一個就行。





柏拉圖說:
若愛,請深愛,如棄,請徹底,

不要曖昧,傷人傷己。 

柏拉圖說:
人生最遺憾的,

莫過於輕易地放棄了不該放棄的,
固執地堅持了不該堅持的。

柏拉圖說:
我以為小鳥飛不過滄海,
是因為小鳥沒有飛過滄海的勇氣,
十年以後我才發現,不是小鳥飛不過去,
而是滄海的那一頭,早已沒有了等待。





感動不過人疼人;溫暖不過人幫人;
熱鬧不過人看人;著急不過人等人;
難受不過人想人;殘酷不過人害人;
陰險不過人算人;發財不過人騙人;
給力不過人推人;鬱悶不過人氣人;
恥辱不過人戲人;為難不過人求人;
生氣不過人比人;和諧不過人讓人;
幸福不過人愛人;人生不過人啊人...





看似沒心沒肺的人其實挺容易感傷,都壓在很深的地方,
碰到一點陽光,碰到一點相似的情節,碰到一點熟悉的背影,
甚至碰到一點眉眼,就會不知所措地驚慌逃亡。
有些人,有些話,只有用心去體會,才能了解得更真實。
有些事情,我們可以感動,但卻不能流淚,
因為一旦放任自己的感情,怕自己會泣不成聲......




人生不在年齡、貴在心理年輕
衣著不在時尚、貴在舒適合體
膳食不在豐富、貴在營養均衡
居室不在大小、貴在整潔舒暢
養生不在刻意、貴在順其自然
小病不在吃藥、貴在用心調養
鍛鍊不在夏冬、貴在持之以恆
作息不在早晚、貴在規律養成
情趣不在雅俗、貴在保持童心
朋友不在多少、貴在求一知己


走過、路過、想過、
猜過、忘過、愛過、
丟過、哭過、聽過、
看過、瘋過、糗過、
夢過、傷過、惜過、
忙過、閒過、迷過、
怒過、只不過、最終也只剩得過且過。







生病時、我發現健康是最重要的
傷心時、我發現快樂是最重要的
失戀時、我發現戀愛是最重要的
窮困時、我發現金錢是最重要的
飢餓時、我發現溫飽是最重要的
沮喪時、我發現信心是最重要的
離開人世時、我發現時間是最重要的







人、小時候簡單、長大了復雜;
窮的時候簡單、富有了復雜;
落魄時簡單、得勢了復雜;
君子簡單、小人復雜;
看自己簡單、看別人復雜;
世界其實很簡單、只是人心很復雜。
其實人心也很簡單、只是欲望很復雜。
人、一簡單就快樂、但快樂的人寥寥無幾;
人、一復雜就痛苦、可痛苦的人卻熙熙攘攘。








人生中十件無可奈何的事:
倒向你的牆
離你而去的人
流逝的時間
沒有選擇的出身
莫名其妙的孤獨
無可奈何的遺忘
永遠的過去
別人的嘲笑
不可避免的死亡
無可救藥的喜歡








「放下」心中的包袱;
但永遠不「放棄」心中的理想和責任 
「放下」和「放棄」,究竟有什麼不同呢? 

聖嚴法師的答案是:
放棄,是什麼都不要了,既沒有期望、也不再負責任。
放下,是把心理負擔擱在一旁,但行動上並沒有停止努力。

「放下」是教人不要記著、掛著、唸著;
而「放棄」是永遠不再管了,意思很不一樣。 





「堅持到底,永不放棄」,是我們從小到大學習的道理。
只要努力、堅持,不輕言放棄;我們就能夠獲得最終成功。
很多時我們認為放棄是氣餒、沒志氣的行徑,
是一種負面的心態;一種未戰先輸的表現…
但原來放棄,比堅持還要擁有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


在愛情中,堅持是固執,放棄是勇敢。
離場那位不一定是半途而廢,
亦不一定是沒盡力去爭取那份幸福,
放棄、放開手中擁有的,是愛的一種,
而且比堅持需要更大的勇氣。
當你感到疲憊、當你用盡一切方法去留在他的身邊時,
為什麼不偉大、不勇敢一點,選擇放棄;
放下這個痛苦的包袱,讓雙方都能夠重新自由地飛翔?






當你對某領域涉獵越深,就越發現自身無知與不足。
無知並不可怕,無知而不去求知才可怕,因為你一輩子都無知。
你可以討厭人、事、物,但至少你要懂,要真懂而非不懂裝懂。
習慣很可怕,我不願我的無知變成一種習慣,
我希望我可以一直是個好奇心旺盛的人,
在該好奇的時候好奇,在該收起好奇心時候收起好奇心。
去掉那些可笑的無知與傲慢,願自身永遠謙卑。
習慣很可怕,我不願我只吃不做,變得懶惰變得消極變得墮落。
在同一條路上,我不想跌倒兩次,就算跌倒也要豪邁的笑。
該做的事情堅持到底,不該做的事情放棄徹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