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男丁格爾回憶錄,第二十七集,每個人都有一個死角, 自己走不出去,別人闖不進來。 我將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裏。

只有清心寡慾的智者才知道簡單是福,
平淡是真,知足才能常樂。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慾則剛。」
兩廣總督林則徐

「一念之慾不能制,而禍流於滔天」,「患生於多欲」
(劉安)。

「人有欲,則計會亂,計會亂而有欲甚,
有欲甚則邪心勝,邪心勝則事經絕,事經絕則禍亂生」
(韓非子)。


「君子多欲則貪慕富貴,枉道速禍;
小人多欲則多求枉用,敗家喪身」(司馬光)。
「見可欲,則知足以自戒」 (魏徵)。
「養心莫善於寡慾」(孟子)。
「人若不知足,貪慾浩無窮」(陸遊)




人貴自知並知足,
能力大於欲望是幸福的,
而欲望大於能力可悲矣矣。

做個隨波逐流無欲無求的人....有好卻也有壞。
人生只有一次,
我擔心太清靜無為終將導致一事無成。

單是知道是不足夠的,必須加以應用;
單是有心是不足夠的,必須加以實踐。」
「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
如果確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抱著必死的決心去完成。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有明天,
以積極代替消極。

有時候要將自己當成引擎,不是每次都順順的,
不只是低速要磨合,中速跟高速也需要,
當時速習慣破百,明白過去自己不足有多少。
當懂得越多的時候,就越覺得自己有多麼無知。




人,檔車,小地圖,一人獨行。
早上先去台中公園晃,然後附近咖啡迴廊,
其實我比較喜歡黑夜,似乎整個世界只剩我一個。
白天有白天的好,黑夜有黑夜的美。
參觀科博館的時候因為跟大學生走一起也被當成學生=_=
美術館稍微晃了一下,晚上本來想去晃逢甲,
後來騎著騎著卻到了文心夜市。
看科博館的小孩子像玩電動一樣玩那些設施,
逛夜市逛一逛,看著那些人的幸福模樣,
那一刻真希望快樂是可以感染人的。
然後看著人在那邊撈金魚,在下差點客串金魚佬了,哈哈。

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
有些事,只能一個人扛。
人生何嘗不像騎車,就算你自己描繪了那藍圖,
卻可能會出現道路施工,車子拋錨。
這條路如果錯了,一定要反省自己為什麼錯,錯在哪裡。
人生就像騎車,路可以在嘴上,可以問人,
但別人走過的路不一定好走,因為你不是別人。
有時候人生多走些彎路,反而對自己是件好事。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何來失去。
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會騎車,
騎久了自然知道該怎麼去騎。

我不再替失敗找藉口,
因為成功的人只會找方法,
只有失敗的人才會永遠想著那些藉口。
若此路不通,那我就再開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突然想到--張愛玲這段話。

誰是誰生命中的過客,
誰是誰生命的轉輪,
無窮無盡的哀傷精魂。

我回過頭去看自己成長的道路,一天一天地觀望,
我站在路邊上,雙手插在風衣的兜裡。
看到無數的人群從我身邊面無表情地走過,
偶爾有人停下來對我微笑,燦若桃花。
我知道這些停留下來的人終究會成為我生命中的溫暖,
看到他們,我會想起不離不棄。




人憤怒的那一個瞬間,
智商是零,過一分鐘後恢復正常。

人的優雅關鍵在於控制自己的情緒,
用嘴傷害人,是最愚蠢的一種行為。

一樣的眼睛有不一樣的看法。
一樣的耳朵有不一樣的聽法。
一樣的嘴巴有不一樣的說法。
一樣的心有不一樣的想法。
是不是因為這樣,
一樣的人生才有不一樣的哀愁。




受傷與否是由自己決定的,
如果你決定不受傷,那麼誰也傷害不了你。
生活中的挫折會打倒我們,
但我們可以選擇是否再次站起來。

別讓自己活得太累。應該學著想開、看淡,
學著不強求,學著深藏。
適時放鬆自己,尋找宣洩,給疲憊的心靈解解壓。

人之所以會煩惱,就是記性太好,
記住了那些不該記住的東西。
所以,記住快樂的事,忘記令你悲傷的事。





如果有一天你感到迷惑,
不知道自己現在做的事或走的路是對是錯,
那就問問自己:

「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受教了...簡簡單單的換機油,
讓我體會到粗心與細心,專業與非專業。
最重要的還是有心,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當食神!(疑...
從不會騎檔車到最基本有點概念,
做任何決定前還是要多評估、多比較、多思考。
人類與猴子最大的差別就是會思考、會使用工具。




很多時候是人選擇脆弱。
與其花力氣去努力,不如跟著命運比較容易。

如果沒有自由,一切都是空想。 -- 威廉‧華萊士
心靈是自由的,鼓起勇氣隨心飛翔! -- 馬爾科姆‧華萊士
威廉‧華萊士:
每個人都會死去,但不是每個人都曾經真正活過。


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 —— 徐悲鴻
無論在什麼時候,永遠不要以為自己已知道了一切。
不管人們把你們評價的多麼高,
但你們永遠要有勇氣對自己說:我是個毫無所知的人。

 —— 巴甫洛夫


成功的第一個條件是真正的虛心,
對自己的一切敝帚自珍的成見,
只要看出同真理衝突,都願意放棄。 —— 斯賓塞


虛心不是一般所謂謙虛,祇是表面上接受人們的意見,
也不是與人們無爭論無批評,把是非和真理的界線模糊起來,
而必須保持自己的政治立場,當自己還未瞭解他人意見時不盲從。 —— 徐特立


好說己長便是短,自知己短便是長。 —— 申居鄖
一知半解的人,多不謙虛;見多識廣有本領的人,一定謙虛。
 —— 謝覺哉

顯而易見,驕傲與謙卑是恰恰相反的,
可是它們有同一個對象。這個對象就是自我。 —— 休謨




你做的事你認為是對的,卻不一定是對的。
別人的路你不見得能走,因為你不是別人。
我是什麼人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將成為什麼人。
其實問題不是問題,面對問題的態度才是問題。


所謂的生活,就是生下來活下去。
不知從何開始,迷失了自己,像魁儡般被操縱著。
生活有時候教你妥協,
告訴你要放棄些什麼,才能得到什麼,

就像等價交換原則,
但有時候你付出什麼,卻不一定能得到什麼。

付出不一定會有收穫,但不付出就一定沒有所得。
做人其實蠻累的,難免要虛偽,
難免要背叛自己完成其他人的期盼。

因為你要我這樣,
所以我這樣,無言與沉默是我唯一能給的回應。

偏要我強顏歡笑,假裝過的有多好,
其實我說還好,意思是還是一樣不好,

只是過去過的生活更加令人無奈,所以還能壓抑與偽裝。





我一直以為我可以做沒興趣的工作可以一直到老,
因為大家都是這樣說的,可是我發現或許我可以,
但是或許我從來不會感到快樂,這是一種深沉的悲哀。
心甘情願去做一件事情
與被動被人所指使命令去做一件事情,

我想兩者之間,前者才能讓一個人做得很好。
有些事情,你一輩子都不敢去做,
那只會是終身的遺憾,

如果這件事情做了可能會後悔,但不做卻是遺憾,
不想等自己老了無力了才來遺憾,
想做卻不敢做這是沒有勇氣的懦夫才會做得事情。
有些事情,你不做就無法知道是否能夠成功。

沒耐心,沒主見,情緒化,人云亦云,畏首畏尾,
其實我最不喜歡人說我聰明,這真的是諷刺,
活的像行屍走肉渾渾噩噩,靈魂被抽空僅餘軀殼。
沒有動力只剩無力,不只猶豫連憂鬱亦如影隨形,
心情像房間一樣亂七八糟,
處理不好心情,如何處理事情。

不了解自己,是因為現在的自己是別人希望的那個他。
不斷的逃避與壓抑,微彎的嘴角有強顏的笑。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成功得來不易,需要不懈努力,

明確目標堅定不移,才能取得成績。
然鐵杵能磨成針,但木杵只能磨成牙籤,
說明材料不對,再努力也沒用。
面具戴久了就脫不下,其實很虛偽。
心情跟房間一樣亂七八糟,
雖然不確定自己能走多遠,但還是要好好面對。
需要一點時間思考人生的方向,
就算自己是魁儡,線也得在我手上。




有時候,我會突然情緒低落有低自尊情形。
我想著現在的自己,跟過去的自己有何不同?

每個人都有一個死角,
自己走不出去,別人闖不進來。
我將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裏。


常跟別人說
"我沒事","我很好","我看開了"
但這些話,
往往都是說出來安慰自己而已...。

無論如何,頹廢只在半夜,
就算外表再光鮮亮麗,若自身毫無寸進,
不過淪為金玉其外,敗絮其內之人物,
是時候跟過去說再見,
我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寫信,跟自己對話談心。




妳不懂我的沉默,
又怎麼會懂我的難過?
所以妳不懂我...,我不怪妳...。
忘記一個人其實很簡單:不要見,不要賤。


理想?
理想終究只能理性想一想而已。
現實。
現在實際該做的那些事情做好。
自由?
如果只有心是自由的,還不如被鎖鍊緊緊纏繞,
至少不會有些事情想做不能做。
就像賽德克巴萊說的再忍就不是賽德克。
在沒有嘗試之前,我不會再輕言放棄。
就算是失敗,也要知道原因,敗的心服口服。
切開矛盾的自己,找回最初的自己。
生活可以無趣,也可以千變萬化,取決權其實在自己。
挫折經歷得太少,
所以才把一些瑣碎的小事看得很重要。





人生要多點嘗試,
因為不趁年輕做點什麼,老了怎麼憶當年?

當你有發自內心想做之事,
你不該優柔寡斷考慮半天。

就像當你想追一個女生,
你不該一直想怎麼失敗,

你應該想要怎麼做才能成功,
也不該一直替自己的失敗找藉口。

雖說勝為王,敗為寇,
就算這次為賊,誰能保證下次不能當王?

不要每天都在那邊如果,
有時候有些事情不做根本不知道結果。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就算失去某些,失去同時也得到經驗。

如果有些事情做了會後悔,
不做會遺憾,我寧後悔不想留遺憾。

最幸福的事大概是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最痛苦的事或許是做心裡不想做的事情;
當你的目標確立,就該有破釜沉舟、壯士斷腕之心,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雖然很難達到,但有時候就是要有難度才有挑戰性。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世界,
但連自己都無法控制,不得不說是件很可笑的事情。
人生就是不斷選擇的過程,優柔寡斷總會進退兩難。
人生如果太過一帆風順,似乎也太無趣,
人生就像一場冒險,只有懦夫才會畏縮,勇者樂在其中。
自己選擇的路,就算跪著也要將其貫徹到底。
人生可無原則,然絕對必須有著最後的底線。

神情不過是一種偽裝,
其實有時候我笑的越開心,就越難過。

在寂靜的夜裡,在檔車、吉他、遊戲中尋求慰藉。
不過是個逃避現實的懦夫,甚至不敢抬頭望自己一眼。
人生應該是為自己而生,為自己而活。
背叛自己去迎合其他人的期盼那種感覺很累。
不喜歡自己負面的那一部份,
只是永無止盡奔跑是很累人的,
沉澱自己,才不會讓自己心浮氣躁的像個小鬼。
還記得那句話,「反正不會死,我還需要怕什麼?」
過去有些遺憾,有很多後悔,
但如果有事情不做會遺憾,做了會後悔,我選後者。
我的人生一路在修改,騎著車大聲吼,需要看看海。
網路上尋著寶,最近有點宅,
我跟世界的比賽,可是裁判沒來,獎狀就是無奈。
如果未來的我看到現在的我,一定會覺得很無奈。




未來跟過去的轉變,希望那會是好的。


一定有些什麼,是我所無能為力的。
不然,日與夜怎麼交替得那樣快,
所有的時刻都已錯過,憂傷蝕我心懷。
一定有些什麼在落葉之後,是我所必須放棄的。
在這黑暗的時刻,我悄然隱退。
我只剩下一顆悲喜不分的心,
才發現原來所有的昨日,
都是一種不可少的安排,
如果雨之後還是雨,
如果憂傷之後仍是憂傷,
請讓我從容面對這別離。

席慕容詩選



《龍族》第九篇 星星給予仰望者光芒
在時間之下,沒有永恆的事物。
反正每個人到最後都會從這個世界上消失的。
什麼東西也不會留下來。

可是在消失之前,應該要好好地認真過日子才是。
從你嘴裡說出的話語是你的仇敵。它會抑制你並且壓迫你。
你永遠不可能擺脫你說的話而獲得自由。
而且話語如同冬季樹枝上的雪花,
純白的美麗掩蓋住凋零的樹枝。

那就像是加在屍體上的裝飾打扮,
繡在壽衣上的刺繡,灑在棺木上的花朵。
話語會無止盡地追趕著你。

我們並不需要依據其他人殘留的記憶
來確認自己的存在,我們自己是要靠自己來肯定的。

忘掉的事祇是過去的事。
你活在現在,而未來還沒有到來。

你雖然失去了很多東西,
但同時你未來也還能擁有許多東西。
你為什麼看不見這一點!

既然忘記了過去,
就代表你和過去的自己已經是不同的人了。

星星多得數不清,所以渺小微不足道,
但還是可以看得到。
如果不去仰望,
我們就有可能會忘記彼此。


就像在永恆森林裡一樣,
我們如果不照顧彼此,如果不照顧好自己,
隨時都可能成為失去光芒而不再存在的星星們。

《龍族》 第十一篇 看著前方卻想著後方
雖然不能永遠不死……卻可以永遠死。
一座城牆堅不堅固不是在於城牆很厚,
而是在於守城之人的堅定意志。

最為賢明之人有時也會向最為愚蠢之人學習。
而且這能夠使他更呈賢明,並不會因此減弱其光芒……

如果看著前方想著後面,
那麼就連後面的東西也能看得到。

你不要認為無知是等同於自由的。
所謂自由,是對瞭解自由,
並且知道如何追求自由的人來說才有意義的。

笨蛋好像相信只要一直拚命思考,
過去的錯誤就會被糾正過來。

其實,過去是絕對不會改變的,是完全既定的事實。
為了要讓未來完全是個禮物,
所以我們收到了另一個不同的大禮物。
我們會死,而且不知道何時會死。





還記得嗎?    
簡單的事重複做,你就是專家,
重複的事你用心做,你就是贏家;
只要你按時到達目的地,
很少有人在乎你開的是奔馳還是手扶拖拉機。

心理學曾有一項研究,
認為一個習慣的形成,至少必須重複二十一次。.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
挫折與失敗是人生旅程必經的驛站,
只是停留的時間長短不一。
有時當河水乾涸的時候,才能看見生機。
有時人處在逆境的時候,才能激發出你的潛能。
逆境不是絕境。只要你肯接受它,
它將成為你生命中,最珍貴的資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